2010-01-29

被溺愛的兒童

很棒的一篇文章,值得花個時間看一下。
主文詳見連結。(於標題處,按右鍵,選「在新索引標籤中開啟(w))

自從大哥有了小孩之後,原本三代同堂的我的家,又向下擴增為四代同堂;以我阿公為首,承蒙我大哥、我阿爸(我阿公的大兒子),這小孩是大兒子、大孫子,也是大曾孫,他可說是這家之最了,夠大了吧?! 可想而知,備受尊崇與呵護捏! 所以教養問題,也一直會横在他爸媽中間、我爸媽中間,對我倒是還好,因為也只有假日回家會自己一個人照護他,怎麼教不會有人知道! (+++++++++++)|||
家裡成員對這小孩的態度,剛好以男女生為界,一邊扮白臉、一邊扮黑臉,阿媽、媽媽、姑姑都好兇,由不得他亂來,阿祖、阿公、爸爸、叔叔,由著他學,一收一放,小孩也倒還好,不會特別黏誰,挺懂事的,大概也知道有些事由不得他吧?! 很精明的一個小孩哦!
有天晚上,其他人都有事,所以由我負責照顧他,那時聽說他的睡覺時間是十點,在九點半就預告指針走到哪就要睡覺,但是他還在high著,想看可不可以凹到晚一點再睡,聽我爸說他為了玩可以很凍眠(台),都快到十點二十分了,他還想繼續凹,後來溝通完,我就硬是把燈關掉了(小孩怕黑),其實這麼做我還真害怕他嚇到了,在看我作勢關燈時,他已經在發牌氣了,接著大哭,喊著「我不要姑姑啦! 我要爸爸啦! 我要阿公啦!」後來,連阿嬤都加入喜愛的行列了,這樣應該有堅持半小時之久吧?! 他就像魔法阿嬤裡的小孩,愈理他,他哭得愈大聲,中間他還故意把嘴巴湊到我耳朵旁邊,大叫幾聲,看我會不會「醒」來,去幫他開燈,其實我就裝睡而已,靜靜聽著,這樣的環境還睡得著,我真的要叫自己神了。XD
這小孩,其實都會欺負我捏! 像是下樓,所以都會叫我揹他,可是若換成我阿姨(65歲),他竟然可以自己爬上、爬下,即使四層樓梯,也是照走不誤;我咧,擺明欺負姑姑還有體力可以揹他呀! 可惡,是看我都不在家,回家要好好欺負一下的吧?! 不過,倒也有趣啦! 雖然有時讓他凹成功,有時讓他凹失敗,不順他意,然而,聽說他最近會常說「好想姑姑哦!」「好想叔叔哦!」很童真! 完全不用害怕電完他,他就不跟你玩了,有時順著他,大概也是想讓他好好愛著,但是順著他,又害怕他變成無能力的大人,中庸之道所言的平衡果真得時刻勘酌呀!

最近,讓我想到就會發笑的事是,我大哥這幾周假日都會載著妻小四處趴趴走,到北部看車展、到南投,總之連續好幾周都這樣四處跑,有次,聽說小孩先到他阿公(我阿爸)那去玩,大哥要去抱他出門時,他跟阿公說,「阿公,我不要去玩,出去玩好累哦!」哈~ 小小的孩子,竟然會覺得搭車遊玩很累耶! 又不是他開車說,很搞笑。想當然爾,一定還是被拉著出門了,不然誰照顧他? 誰叫他不吃飯還沒長大?!

看了這篇文章,想到了我跟小孩子的互動,學了管理覺得什麼事都要去自個去試試,「我自己來」不是口號,是想從中學到一些東西,對別人,當然也是相同的期待,雖說嚴以律己,但(小)寬待人就好了吧?! 所以對於小孩,我還是主推他去試試,因為不試,就學不到解決問題的能力,最後就完全被剝奪了,不過大人還是得在旁邊偷盯著,別讓他受傷了。

沒有留言: